English

西部大开发的哲学思考

西部学者谈——
200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张强 我有话说

在由陕西省社科联、陕西省哲学学会等单位于日前在西安联合举办的“西部大开发的哲学思考理论研讨会”上,来自西部地区的60余名专家学者指出,西部大开发是中国现代文明发展的内在要求,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可以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使我们的民族性格得到深层次的改造,并建立起一种崭新的中华生态文明,实现中华民族现代化与文明化的高度统一的整体发展。

与会同志认为,西部与东部之间的差距固然有物质技术等方面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作为西部大开发的主体的人的思想观念与整体素质方面的问题。有的同志说,西部经济的滞后影响着人们观念的滞后,这种滞后性主要表现为封闭、自足、守常、少变的观念,以及缺乏开拓、创新、探索等精神。因此,应建立诸如市场观念、生态观念、人文观念、求实观念、创新观念、开放观念、系统观念、科技观念、法治观念等新的思维体制与思维机制,以打破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

在讨论西部大开发的方法论时,专家学者强调,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既要防止单纯地等、靠、要的消极被动的思想倾向,又要防止一哄而上、片面追求数量与速度、满足于做表面的简单盲目的过热冲动的思想倾向。专家指出,要用科学的思维来处理西部大开发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问题,从中揭示并把握住西部大开发的客观规律性。这些重大关系包括:东部发展与西部发展、政府调控与市场导向、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自力更生与争取外援、长期奋斗与只争朝夕、尊重客观规律性与发挥主观能动性、领导与群众、经济滞后与观念滞后和体制滞后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